文章摘要
彭以祺.推进科技信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J].数字图书馆论坛,2020,(5):1
推进科技信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ccelerate the Modernization of System and Capacity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formation Governance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彭以祺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摘要点击次数: 2795
全文下载次数: 2705
中文摘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在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以及切实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针对国家科技创新目标和科技活动需求,结合国家科技信息保障工作实践,全面推进科技信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创立20年来,秉持开放创新的运行机制,坚持国家科技文献保障基地建设和公益信息服务枢纽的初心不动摇,运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效应,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优化治理体系,构建了立体化数字科技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基于知识组织的资源发现系统、覆盖均衡的公益普惠服务体系、面向重大任务和决策的情报服务体系、面向知识管理流程的数字资源管理模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形势下推进科技信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必须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一方面,要强化科技信息治理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顶层设计,优化覆盖全国的科技信息组织结构,具备清晰的科技信息工作格局,完善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一整套科技信息制度和运行机制,应对新时代大变局背景下的科技信息系列风险与挑战,形成开放融合、创新包容、持久安全的科技信息保障体系;另一方面,推进科技信息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升科技信息渠道拓展、数据融合、深度加工、长期保存、开放获取、风险防范、认知分析能力建设。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有了好的治理体系才能真正提高治理能力,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治理体系的效能。当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世界格局瞬息万变,科技信息治理需要坚持自主可控与开放融合相结合,保持不断适应变化的能力,建立适宜的协同服务生态,在自我革新和持续优化中不断发展,使科技信息治理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