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曾建勋.信息服务要注重需求侧管理[J].数字图书馆论坛,2020,(12):1
信息服务要注重需求侧管理
Pay Attention to Demand-Side Management in Information Service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曾建勋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3015
全文下载次数: 3155
中文摘要: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文献情报领域也需要推进知识信息的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构建开放公平的信息服务环境,在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同时抓好需求端的管理,理顺信息开放机制,把握信息需求变化趋势,释放信息需求活力。从需求端看,应强化信息消费意愿,调动大众信息消费的积极性,推进信息消费结构升级,创新信息消费模式,激发信息消费潜力;从供给端看,应创新信息产品,加大精准服务,提升信息服务质量,以高质量信息供给引领和创造新信息需求,形成信息供需良性互动的格局。
当前有效信息需求不足,既有供需错配,信息消费升级后,缺乏有效信息供给的因素;也有信息消费能力不足、信息素养不高、信息消费意愿低、信息获取通道不畅的问题。所以,需要充分调研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信息偏好、信息行为和信息需求,均衡优化信息需求结构、制定信息产品推广措施,丰富优质信息产品供给,探测信息消费增长空间以及信息消费升级趋势。持续优化信息供给结构,夯实信息供给基础设施,撬动有效信息需求的释放。让信息需求释放出促进信息服务升级优化的动力,让“ 需求侧”管理推动“供应侧”的改变、改造和改进。一方面盘活存量信息消费需求,破除制约信息消费的价格屏障、服务屏障,加大政府购买信息服务力度,创建开放有序的信息消费市场环境,打通需求堵点,提升整个社会的信息消费能力和意愿;另一方面创造增量信息消费需求,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应用,发展高端信息服务和产品,补齐信息供给短板,解决消费升级后高质量信息有效供给问题,缓解关键科技信息产品对外依赖性过高问题,实现信息服务产业链的自主可控。
信息服务的需求侧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构建信息服务新发展格局,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制定信息需求战略,珍惜大众信息消费热情和愿望,构建完整信息需求管理体系,健全信息供需对接机制,强化信息开放渠道建设,完善信息需求激励政策,营造开放融合的信息生态环境,推动“供应侧”的发展,促动“产业链”的振兴。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