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曾建勋.破解“内卷”现象[J].数字图书馆论坛,2021,(8):1
破解“内卷”现象
Solution to Involution Phenomenon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曾建勋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279
全文下载次数: 2054
中文摘要:
      2020年“内卷”(Involution)入选《咬文嚼字》十大流行语,指社会或组织发展曲线不是一直上升,而是向内卷曲,呈现停滞或倒退趋势的现象。低水平的模仿和复制,导致只有“量”的增长,而无“质”的改变;没有内容上的突破,只有形式上的转变。所以,“内卷”反映出人们在努力进取中得不到遂愿的结果,而陷入“无发展竞争”的社会焦虑中,尽管大家都不想陷入内卷,但又不知不觉陷入其中,描述部分社会群体目标高度单一、价值导向高度单一、行为模式也高度单一的生活样态。
其实,在文献情报领域也存在“内卷化”现象。如信息资源建设的“大而全”“小而全”低水平重复;各种文献信息平台林立,多数却孤立低效运行;科技期刊数量不菲,质量却不尽人意,无法形成有影响力的国际型数据库;近年来科技文献数据规模在不断增长,但总体加工层次不高,整合深度不够,导致信息产品低层次化和碎片化,数据价值无法全面释放;知识组织体系研究成果不断,但缺乏应用广度和深度,往往基础性研究产出应用开发类成果,而应用性开发却产出基础研究类成果,等等。
要破解“内卷”现象,需要积极探索“去内卷”的改革之路。首先要明确各自的定位,找准服务对象及其需求,认清自身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导向,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地推出特色产品,锲而不舍地专注于特定服务,强化资源积累和有效供给,避免“象牙塔”中的“画地为牢”。其次,提倡多样性成功途径,鼓励差异化竞争,摒弃单一化的业务追求指标,消除浮躁地“跟风”,共同探索行业破局之道,打破某种高度一体化、无法健康退出的恶性竞争状态,构建一个兼顾效益、公平和发展,更加开放的市场机制。再次,鼓励创新,倡导批判性思维,培养创造性思维,不断冲破固有意识束缚,强化跨学科研究能力,研发知识组织新工具,优化信息处理流程,用新的模式、技术和方法来化解同质化竞争,推动由量变到质变的信息资源建设转型,创造高端的信息服务价值。最后,构建开源开放的良好生态,强化数据开放、系统开源的信息融合战略,把资源生产者、数据处理者、系统开发者、数据分析者和信息服务者联合协同起来,携手推动“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形成科技信息交流发展新格局。
无论是“进取”式“内卷”,还是“内卷”式“进取”,都是社会机制市场化不彻底造成的,以至于“作为”的方向感缺失,“作”了于社会发展无实际推动作用的形式上的“为”。文献情报机构需要建立规范化的数字业务流程,创造对有限资源更公平透明的分配机制,形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思维,才能真正跳出不断加码的“内卷”,催生图书情报行业的全新发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