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陈定权.图书馆信息系统管理的关键问题[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4,(1):2
图书馆信息系统管理的关键问题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陈定权 中山大学 
摘要点击次数: 1857
全文下载次数: 1422
中文摘要:
      2000年前后萌发的联邦搜索,2004年前后出现的电子资源管理和图书馆2.0,2006年深圳图书馆大规模引入RFID,2007年前后兴起资源发现系统,2009年深圳24小时自助图书馆对外开放……诸如此类的新技术或创新性应用层出不穷,让图书馆捕捉到发展良机,也让政府察觉到“装点门面”之社会属性,不少项目“假汝之名而得之”。图书馆借助这类项目频繁对信息系统进行更新换代,看似繁荣,实则昙花一现,离用户的真实需求愈行愈远。“好日子”之大环境下,呈现的蓬勃发展态势让图书馆逐渐迷失了自己,随着“紧日子”的到来,图书馆界开始放慢了信息化发展的节奏,理性探索回归方向,寻求引进信息系统或信息技术(IS/IT)的根本目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