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贾君枝.强化基于用户体验的受控标引研究[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4,(8):1
强化基于用户体验的受控标引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贾君枝  
摘要点击次数: 1920
全文下载次数: 1302
中文摘要:
      2004年Thomas在与smith讨论中,针对Furl、Flickr和Del.icio.us这些网站,提出“Folksonomy”一词,认为其是“folk”和“taxonomy”的结合,用户能够对他所发布或使用的资源以标签的形式进行分类标注,以实现对社区内所标注的资源共享及其存取。这种用户自由定义的非正式的社会分类行为不同于原有的受控词表,其采用自下而上的构建方式,灵活随意性大,用户不需要任何学习就可完成分类任务,定义标签简单、直接、迅速。其所建立的标签-用户-资源三者之间的联系,既揭示了用户词汇选择的行为特征,又反映了用户对资源的偏好度,这些不断丰富的信息为进一步开展用户行为研究提供了客观准确的参考数据。当然分众分类法在一定程度上又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的产生,如用户选择的标签不能明确地表示所指事物,标签一词多义导致含义不确定,标签的语种差异,标签词汇的无层次性等,这无疑将增加用户检索相关网络资源的难度。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