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吴波尔.科技期刊强国战略的政策思考[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9,(11):1~2
科技期刊强国战略的政策思考
Policy Thinking on the Strategy of Strengthening the Country with Sci-Tech Periodicals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吴波尔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摘要点击次数: 2272
全文下载次数: 1583
中文摘要: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我国科研成果不断增加,发表的科研论文“越来越强”已成不争事实,我国SCI论文不断增长,2000—2018年,中国大陆第一作者的SCI论文,由2.26万篇上升至37.67万篇,其中在中国期刊发表的论文,由0.92万篇上升至2.29万篇,年均增加721篇;而在海外期刊发表的论文,则由1.34万篇上升至35.38万篇,年均增加1.79万篇。2018年中国SCI论文占SCI全部论文的20.14%,其中第一区16.78万篇、第二区10.06万篇、第三区6.34万篇、第四区4.11万篇;2018年SCI收录我国科技期刊只占SCI期刊总数的2.34%。我国本土期刊对我国SCI论文的贡献率,由2000年的40.7%,下降至2018年的6.08%。
如果按照300~400篇/刊年来测算,约37万篇论文可以满足1 000~1 500种科技期刊的登稿数量需求,即我国创办英文版SCI期刊的本土原产英文稿件是充足的。同时随着开放获取运动不断深入,我国成为OA出版论文贡献最多的国家,按照每篇论文1 000~5 000美元的论文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APC)计算,我国在国外金色OA期刊上发表SCI论文所交纳的APC,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达到9.88亿元人民币,这些经费放到国内创办英文版SCI期刊也是不小的数额。另外,我国科研人员的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外,包括一些“借船出海”依托国际学术出版平台的国内科技期刊,其期刊论文都进入了国际出版商数据库,必须支付高额订阅费才能获取。据不完全统计,国外几大出版商在我国每年收取的订阅费高达几亿甚至十几亿元人民币,这些费用用于充实自身数据库平台建设也是不菲数字。综上形成了学术资源“两头在外”,需要“前后付费”的被动局面。
论文“越来越强”,期刊“不强反弱”现象的背后,其主要原因是科研评价以SCI为导向。当前,国内不少科研单位甚至某些科研主管部门,在研究评价中过于强调SCI,并将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指标化、数量化地置入评价体系或方案中,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强迫性”地将我国大量的优秀科技论文引导到国外发表,大量高水平论文外流,使得国内科技期刊高水平稿源日益匮乏,处于低水平运行状态。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科技部门、基金部门、出版部门和科研单位、图书情报单位等联手发力,共同治理论文发表与期刊出版政策环境,构建科技期刊良性发展的生态体系。
第一,政府应要求财政资金资助成果首先在国内发表,鼓励最好的学术论文发表在本土科技期刊上并开放存取,构建国家资助成果知识库。同时应建立合理APC价格机制,彻底改变国内外APC额度相差悬殊的不正常现象,对国内外发表论文的APC作出同样额度要求,遏制国外部分开放期刊的掠夺性营利行为。
第二,由于科技期刊被SCI收录需要一定时间,少则3年,多则5~8年,在我国优秀稿件回流,中国科技期刊尚处于提升阶段,不可避免地造成我国SCI论文数量及其总被引数量在短时间内的下降,有关主管部门或科研单位应该能够理解包容这种局面,从评价导向入手,淡化SCI评价意识,科学编制重点建设科技期刊目录,给予国内优秀期刊与SCI期刊的“同质等效”奖励政策。
第三,全球ELSEVIER、SPRINGER、WILEY和TAYLOR & FRANCIS四大出版社出版4 475种SCI期刊,约占全部SCI期刊的48.7%,全球出版期刊数量排名前10的学会、协会共出版466种SCI期刊,我国需要尽快打破期刊出版条块分割、力量分散、小而散,编辑部“小富即安”的局面,探索学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协同办刊模式,鼓励优秀期刊社或集群出版单位兼并或创办科技期刊,优先批准优秀期刊社科技期刊刊号,按照国际期刊出版的市场规律,培育科技期刊出版市场,形成优秀期刊向优秀出版社或学协会集聚的马太效应,催生科技期刊发展新业态。
第四,在提升科技期刊集群化出版的同时,依托图书情报数据单位,建设数字化知识服务平台,集论文投稿、审稿、编辑加工、出版传播于一体,探索论文网络首发、数字出版、数据出版、开放获取、全媒体一体化出版等新型出版模式,提供高效精准知识服务,推动科技期刊数字化转型升级,丰富和发展中国科技思想库、技术库、人才库。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我国已经具备办好科技期刊的基本条件,部分学科至少有足够能拿得出手的成果,有相当的APC作为办刊经费,需要重点进行政策调整和机制建设,引导学会将学术资源服务于期刊发展,调度企业投资参与科技期刊发展,鼓励科研单位将其主办的科技期刊作为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并加以运营,提高本土科技期刊的学术引领力和对高水平作者的吸引力,全力推进科技期刊的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
2019年,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开始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相信在有关部门协同推动下,我国优秀科技论文会大量回流,并吸纳全球优秀稿件和国际学术专家资源,形成一批自主品牌的国际科技期刊,实现科技期刊良性循环的发展生态。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