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张纪臣.加强数字资产的管理与审计[J].数字图书馆论坛,2019,(12):1
加强数字资产的管理与审计
Strengthen the Management and Audit of Digital Assets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纪臣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摘要点击次数: 2054
全文下载次数: 1410
中文摘要:
      随着数字出版的飞速发展,电子书、电子期刊和报纸、有声书、数据库等形态产品越来越多,进口出版物有一半以上都是数字资源,而有的高校数字资源采购经费已占其资源购置总经费的80%。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机构,其经费主要来自国家财政,所订购数字资源自然属于国有资产,应成为国有资产审计的重要对象。因而,加强图书馆数字资产的管理和审计,确保国有数字资产保值、增值迫在眉睫。
然而,当前图书馆购买数字资源不再自身镜像存储,多采用远程受控访问方式,仅获得访问权和浏览权,进口数字资源都存于海外,难以对数字资产进行核实、存档、管理与保障。图书馆所购买的数字资产,其所有权、存储状况、类型、数量、价值以及使用效果等源于资源提供方,缺乏各方公认的客观指标,没有第三方机构来验证和核实数字资源实际存档及其质量状况,监理数字资产的运行维护和使用,以维护图书馆数字资源权益,同时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由第三方机构负责数字资产存档,代理数字资源服务系统的运维,可以查证数字资产的实有数量和所有权,核实到稿的真实性、完整性、揭示充分性、合法性,以及数字资源使用的实际效能;可以抽查资产验收报告,进行数字资产盘点,建立数字资产目录等。定期向图书馆通报资源使用日志和使用状况,出具相关图书馆订购数字资源的数量、质量、齐全性、及时性,以及系统运行稳定性、使用便捷性等指标,可以全面支撑图书馆的资产审计,核查数字资产数量、质量是否账实相符,评估资产管理和利用效益,达到公平、公正和公开的监理效果。
数字资产作为一种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数字资产的存储、管理、使用及其审计。一是尽快建立适应数字资源的登账管理制度,确定数字资源虚拟物权的归属,实施数字资产的集中登记和存档管理,保障图书馆数字资源持续使用的安全性;二是制定图书馆数字资产管理与审计的标准和实施步骤,提升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意识,夯实图书馆作为公益单位的数字资产管理责任与资产权益;三是扶持本土第三方机构与图书馆密切合作,承担数字资源集中存档、管理、运维等服务保障工作。
总之,数字资产的管理与审计至关重要,形成“政策主导、机制保障、市场运作”的图书馆数字资产管理与审计体系,有利于确保国有数字资产自主可控,防范数字资源信息风险。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