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曾建勋.防疫常态化需要建立学术交流新秩序[J].数字图书馆论坛,2020,(4):1
防疫常态化需要建立学术交流新秩序
Normalization of Epidemic Prevention Needs to Establish a New Order of Academic Exchange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曾建勋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311
全文下载次数: 1617
中文摘要: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标志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但解封不等于解控,全球疫情严峻形势,以及输入性疫情和无症状感染者风险,都在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仍“任重道远”。疫情什么时间结束?有的说下半年,有的说秋冬季节还有反复,还有的说会持续1~2年,更有分析认为,新冠病毒将与人类共生。因此,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需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学术交流秩序全面恢复,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学术交流新模式,探究与全球疫情蔓延相关联的学术交流新规范。
面对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各种变化,包括人们需求结构的变化、价值观和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等,需要将防疫工作贯穿学术交流活动始终。首先应开启学术交流的新模式,改变“亲临现场”的交流方式,尽量减少线下会议,提供必要的网络学术交流工具及使用指导,部署“云会议”平台,开办“云讲坛”,探索疫情防控下的学术会议新模式,组建线上与线下交流并举、正式和非正式交流相结合的学术社区,结合预印本和开放平台,使学术交流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让学者不“聚会”也能开会,不“交际”也能交流。其次应构筑学术空间的新规范,一方面重新思考“亲密”关系界定及行为习惯,推动保持“社交距离”,重新审视公共社交规范;另一方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改造图书馆学习空间、创客空间、研讨空间,强调有序间隔阅读和通风消毒,构建图书馆到馆服务新秩序,并做到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在坦然面对病毒的同时,以新的行为理念、新的行为习惯、新的社交规范,构建起学术交流新秩序,垂范社交行为新风气。最后,促进学术服务的转型升级,提升公众信息媒介素养,强化信息精准传播,利用发现系统以及信息资讯平台开拓学术传播渠道,开放电子书、电子报刊等网络资源,推进信息共享,创造更多数字资源服务新业态、新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统筹常态化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化危为机。后疫情时期需要我们在学术交流中,重新审视社交规范、社交距离、社交模式、社交行为等,开拓文献资源建设新思路,在持续精准防疫中,恢复发展正常的信息服务,重塑学术交流新秩序。这样,经过疫情“洗礼”,我们会变得更开放、信任、包容,而不是更封闭、猜忌与隔阂。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