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曾建勋.消费券、创新券的启示[J].数字图书馆论坛,2020,(8):1
消费券、创新券的启示
The Enlightenment of Coupons and Innovation Vouchers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曾建勋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001
全文下载次数: 1486
中文摘要:
      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将中国知网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在国内供用户免费使用。乍看来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但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政府购买中国知网服务,会忽视相关公司如万方、维普和超星等企业的利益,有失公平,必将助长行业垄断、遏制行业竞争,从而扼杀行业创新力,继而损伤大众知识获取权益,引发知识内容领域的分化,导致知识产业链的断裂。
在数字出版高速发展、语义组织即将到来,而各种知识分享网站、网课、微课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更好地满足社会各阶层对知识分享的需求,建立知识普惠机制,提升市场对文献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政府文献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一直是全民关注的核心议题。借鉴消费券和创新券的方式,将论文浏览和下载功能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激励知识获取的普惠服务;激励企业向深度服务(如论文查重、论文引用检索、大数据服务等)转型升级,应该是数字化企业的发展选择。
近来很多城市开启疫后经济复苏模式,推出电子消费券,以促消费、扩内需、保增长。企业发放消费券作为扩大市场的促销手段,政府发放消费券以增加民众购买力来提振消费热情,带动生产端的回暖,从而稳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近年来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需求为目标,各地科技部门向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用创新券向研发人员购买科研服务,科研服务人员持创新券到政府部门兑现,以此带动企业和社会的创新投入,成为推动社会企业创新的良好举措。
为此,建议设立类似于消费券、创新券的知识券,针对文献信息的获取,以统一的价格或成本,让有文献信息或知识需求的用户利用知识券向相关信息机构,包括图书馆、情报所、数据公司、出版机构等购买服务,一方面可以激发和满足大众信息知识需求,解决信息服务中受经费限制出现的不平衡矛盾;另一方面可以鼓励各相关服务机构开展竞争,更好地提升服务产品和功能,从而提升资源的使用价值。
要提升知识券政策效果,需要完善相关标准、规则、程序、办法;明确知识券发放对象、支持范围、主要用途、工作程序、保障条件等内容。在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同时,推动知识分享,促进知识学习,并带动大众的知识付费意识,让大众自主选择服务体验好、服务质量高的相关平台和机构,同时也带动信息机构提升服务意愿、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活跃科技信息市场,促进文献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与合作竞争,实现信息供给与知识需求的良性循环发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