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曾建勋.重视预印本及其系统生态建设[J].数字图书馆论坛,2020,(10):1~2
重视预印本及其系统生态建设
Attach Importance to the Preprint and its Ecosystem Construction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曾建勋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1973
全文下载次数: 1606
中文摘要: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科技文献的出版、传播和利用方式都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显著加快了研究成果的传播共享,推动了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的科研进程;另一方面,非正式交流的预印本平台快速发展,并与正式出版的国际顶级期刊相互配合,正在开辟科学出版的开放获取新模式。
以往一篇科研论文从投稿到正式发表,时间周期往往长达数月或一年之久。新冠疫情期间,国际重要医学期刊,包括中华医学系列期刊都纷纷加快出版进程,采用网络优先发表方式,显著缩短了传统论文的发表周期。以著名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20年1月29日刊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国武汉的初期传播动力学》一文为例,通过采用超常快速流程,仅用48小时便实现在线发表。
除期刊网络优先出版外,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将研究论文首先上传到预印本平台,加速成果共享交流。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发表在BioXiv和MedXiv两个预印本平台的论文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4月统计,由预印本发布的全球新冠病毒研究外文论文达1?552篇,占全部新冠病毒相关外文论文2?878篇的53.9%。截至2020年10月统计,预印本全球新冠病毒研究外文论文达9 806篇,占全球新冠病毒研究外文论文的23.4%。
总之,科学出版当前正处在一个重要变革期,“预印本”和期刊“开放出版”正在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造开放互联的普惠学术生态圈。我国需要构建自主可控的预印本系统和开放出版生态,一方面,提升自身预印本及开放出版的国际话语权,强化我国国家科技文献信息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加快科学出版方式的转型发展,提升我国科技期刊质量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