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沈国状,廖静娟,郭华东,董磊.基于ENVISAT ASAR数据的鄱阳湖湿地生物量反演研究[J].高技术通讯(中文),2009,19(6):644~649
基于ENVISAT ASAR数据的鄱阳湖湿地生物量反演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ENVISAT ASAR, 鄱阳湖, 生物量反演, 密歇根微波冠层散射(MIMICS), 人工神经网络(ANN)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沈国状 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廖静娟 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郭华东 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董磊 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摘要点击次数: 2529
全文下载次数: 1956
中文摘要:
      湿生植被是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量的大小是衡量湿地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的主要指标之一。本文利用ENVISAT ASAR交替极化(HH,VV)数据对鄱阳湖湿地地区的湿生植被进行生物量反演研究,并在密歇根微波冠层散射(MIMICS)模型模拟分析的基础上利用人工神经网络(ANN)方法来反演生物量。据此计算出鄱阳湖4月份湿生植被的总生物量干重约为1.065×109kg,并给出了生物量分布图。反演结果表明,ENVISAT ASAR数据可以很好地用于湿地植被生物量反演;神经网络生物量反演方法可以有效地表达生物量与后向散射系数之间复杂的非线性关系,从而大大提高反演精度;反演结果的误差主要来自于实地采样、图像配准、反演计算过程中带来的误差。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