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唐云建,石为人,易军,王燕霞.基于蚁群优化的WSN负载均衡数据汇集算法[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0,20(8):784~791
基于蚁群优化的WSN负载均衡数据汇集算法
  
DOI:
中文关键词: 无线传感器网络(WSN), 数据汇集, 负载均衡, 蚁群优化(ACO)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863计划(2006AA780201 2)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0060611010)资助项目
作者单位
唐云建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石为人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易军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王燕霞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653
全文下载次数: 2183
中文摘要: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WSN)数据汇集应用中负载分配不均衡,使得网络节点出现早死,网络寿命缩短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蚁群优化(ACO)的负载均衡的数据汇集(Load balancing data gathering based on ACO,L ACO)算法。根据不同的任务,L ACO算法将蚂蚁分为三类:前向探索蚂蚁(FD ANT)、前向运输蚂蚁(FT ANT)和后向蚂蚁(B ANT)。此算法定义蚂蚁的转移概率与路径信息素成反比,并采用父节点负载作为启发因子,使得蚂蚁趋向于走负载低的路径。通过前向蚂蚁与后向蚂蚁的分工合作,使得各条路径上的负载逐渐趋于均衡,从而延长网络寿命。仿真实验表明L ACO算法可行。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