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封志明,殷国富.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数控机床精度模糊评价[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4,24(2):183~188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数控机床精度模糊评价
  
DOI:
中文关键词: 数控(CNC)机床,精度评价,模糊评价,层次分析法(AHP)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封志明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四川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 
殷国富 四川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838
全文下载次数: 2577
中文摘要:
      为了全面准确地评价数控机床的精度,建立了考虑了几何误差、位置误差、热误差及加工误差因素,分为三个层次的数控机床精度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采用层次分析法(AHP)确定数控机床各项性能指标的权重系数,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对各项精度指标进行评价,以中间形梯形分布函数为依据构造隶属度函数,利用软件实现算法的仿真,并生成精度评价报告。以某型五轴数控机床为研究对象,运用三级模糊综合评价法对其精度进行了评价,得出了有利于改进机床精度的结果,验证了上述精度评价方法的可行性。该方法可用于评价其他机床的精度。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