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段小龙,郭承青,闫健恩,迟乐军.基于拥塞预知的路由算法研究[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4,24(11):1140~1146
基于拥塞预知的路由算法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路由算法, 拥塞预知, 链路状态, 备用路由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段小龙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郭承青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 
闫健恩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迟乐军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742
全文下载次数: 2418
中文摘要:
      针对网络信息量的不断增大造成的网络拥塞已经成为制约网络性能的主要因素的问题,研究了现有路由算法的改进,以缓解可能出现的拥塞,并提出了一种拥塞预知路由算法(CPRA)。该算法通过周期性地检测队列缓冲区占用率(BOR)来判断链路是否有发生拥塞的趋势,当队列BOR达到一定阈值时,则认为链路有发生拥塞的趋势,并根据局部的拓扑结构与链路状态快速计算备用路由,当链路BOR达到一定阈值时启用备用路由转发数据包。在网络模拟器NS3上的仿真结果表明,相对于开放最短路径优先(OSPF)算法,CPRA能够显著提高网络的性能:网络吞吐率提高约50%,端到端平均时延减少0.3s。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