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代亚兰,熊禾根,陶永,李公法.hAPF-ACO:广义障碍环境下的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8,28(1):67~77
hAPF-ACO:广义障碍环境下的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
  
DOI:
中文关键词: 广义障碍, 移动机器人, 路径规划, 人工势场法(APF), 蚁群优化(ACO)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代亚兰  
熊禾根  
陶永  
李公法  
摘要点击次数: 2677
全文下载次数: 1869
中文摘要:
      研究了移动机器人的路径规划问题。针对二值栅格建模法不能完整和真实反映复杂环境地理特征的问题,并考虑到移动机器人任务执行过程中存在破障工况,提出了广义障碍的定义,进而对广义障碍进行了分类,并给出了各种广义障碍的模糊隶属度函数,建立了广义障碍环境栅格地图模型。基于人工势场(APF)算法和蚁群优化(ACO)算法各自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求解广义障碍环境下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的混合APF算法和ACO算法的hAPF-ACO算法。通过对案例的路径规划仿真实验,验证了广义障碍环境下路径规划问题的研究意义;与基本蚁群算法求解结果的对比表明,所提出的hAPF-ACO算法在收敛性、解质量及鲁棒性等各方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