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李海丽,柯长青,朱庆辉.2016年喀拉海和巴伦支海浮游植物水华的时空变化[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8,28(4):361~371
2016年喀拉海和巴伦支海浮游植物水华的时空变化
  
DOI:
中文关键词: 喀拉海和巴伦支海, 开阔水域, 浮游植物水华, 叶绿素a(Chl a), 净初级生产力(NPP)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海丽  
柯长青  
朱庆辉  
摘要点击次数: 2616
全文下载次数: 1716
中文摘要:
      利用美国雪冰中心(NSIDC)海冰密集度、NASA Ocean Color叶绿素a(Chl a)和光合有效辐射(PAR)、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海水表面温度(SST)以及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的光照时长等数据,分析了2016年喀拉海和巴伦支海开阔水域面积月变化特征,以及Chl a浓度和净初级生产力(NPP)的时空变化。计算得出了浮游植物水华发生的时间与长度,探讨了水华与开阔水域面积、Chl a浓度、SST、光照时长以及PAR的关系。结果表明,2016年喀拉海和巴伦支海始终存在开阔水域,其变化趋势与北极整体变化趋势一致。Chl a浓度与NPP变化相似,均在5月、7月和10月达到极大值。2016年浮游植物水华发生了10次,共计持续185天。浮游植物水华受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与开阔水域面积、Chl a浓度、SST、PAR以及光照时长均为正相关关系。Chl a与NPP几乎是同步关系,SST和开阔水域面积变化滞后NPP,而PAR和光照时长变化先行NPP。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