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刘娜,赵奭,邵全.地震灾害冲击下的中国西南地区经济韧性评价[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9,29(11):1148~1155
地震灾害冲击下的中国西南地区经济韧性评价
  
DOI:
中文关键词: 地震灾害; 经济韧性; 评价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刘娜  
赵奭  
邵全  
摘要点击次数: 2294
全文下载次数: 1532
中文摘要:
      全球极端气候及生态环境恶化给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对自然灾害冲击下的区域经济韧性已成为世界范围的研究热点。中国西南地区地震灾害频发,突发的重大地震灾害给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和破坏。本文选取了近年中国典型地震灾害事件,基于抵抗力和恢复力2个维度,引入社会就业指标构建评价模型,以区域总体指标为基线,对各城市节点应对地震灾害的经济韧性进行关联识别。结果显示,邻近震中的受灾程度严重城市及少数民族地区,灾后4年的社会经济恢复力较强。区域内大、中型城市普遍具备一定的地震灾害抵抗力,但综合2个关键测评维度,反映出区域内各城市的经济韧性普遍偏低,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应对地震灾害冲击的区域系统经济结构,提升重建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自适应性。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