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王宏霞,徐英婕,赵云波,张文安.基于未知输入的PET医学图像重构[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9,29(12):1184~1192
基于未知输入的PET医学图像重构
  
DOI:
中文关键词: 未知输入; 最优估计; 卡尔曼滤波; 重建算法; 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宏霞  
徐英婕  
赵云波  
张文安  
摘要点击次数: 2326
全文下载次数: 1492
中文摘要:
      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扫描技术是一项能够反映组织代谢水平的显像技术,对实体肿瘤的定性诊断和病灶转移的检查准确率较高。本文提出了一种PET图像的重建算法来提高PET图像的质量。考虑到大多已有重建算法的图像质量严重依赖于PET的线性测量模型,而该模型与实际情况不符,通过引入未知输入项,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测量模型。该未知输入项由2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未知输入的输入矩阵,用以描述测量模型中投影矩阵的不确定性;另一部分是未知输入,用于刻画被干扰了的示踪剂浓度和一些未建模信息。在此新模型的基础上,利用最优估计理论,提出了一种不同于已有算法的重建算法,同时重构出了未知输入和示踪剂的浓度分布。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该算法比其他常用算法能更好地重建PET图像。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