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郑红星,邵思杨,吴云强.考虑港口忙闲时间窗约束的多式联运路径优化[J].高技术通讯(中文),2020,30(1):82~90
考虑港口忙闲时间窗约束的多式联运路径优化
  
DOI:doi:10.3772/j.issn.1002-0470.2020.01.010
中文关键词: 忙闲时间窗; 班期限制; 多式联运; 路径优化; 改进遗传算法(IGA)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郑红星  
邵思杨  
吴云强  
摘要点击次数: 2496
全文下载次数: 1583
中文摘要:
      随着海运贸易量的持续增长,以港口为核心枢纽的多式联运引起了多方关注。为追求多式联运整体效益,立足承运商角度,研究集港模式下集装箱多式联运的路径优化问题,基于港口忙闲时间段考虑忙闲时间窗约束,兼顾中转节点的周期性时间窗以及各运输方式的班期限制,构建以总运输成本最小为目标的路径优化模型,并设计改进遗传算法(IGA)对模型求解。结果表明,与不考虑港口忙闲时间段相比,考虑该因素可令集港货物有效错开港口业务繁忙期,进而避免过高的预集港费和晚集港费;同时,忙碌时间窗越接近截港时刻,空闲时间窗之间的间隔越长,对承运商的影响越大,因此考虑港口忙闲时间窗的运输方案更为合理。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