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黄钧,杨航,牟丽娉,李毅军.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株DN1.2的脱氮特性研究[J].高技术通讯(中文),2009,19(2):213~218
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株DN1.2的脱氮特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恶臭假单胞菌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黄钧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杨航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牟丽娉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李毅军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590
全文下载次数: 2026
中文摘要:
      对一株具有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能力的恶臭假单胞菌Pseudomonas putida DN1.2进行了研究,初步探讨了不同碳源种类、碳氮比、pH值、温度、氨氮质量浓度对DN1.2菌株脱氮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该菌在异养硝化过程中能同时去除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并且不积累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碳氮比是影响其脱氮效果的重要因素。不同碳源种类下菌株的脱氮能力按大小排序为:乙酸盐>葡萄糖>柠檬酸盐>甘油。脱除氨氮和COD的最适初始pH为70~75,最适温度为30~34℃。在菌株DN12转化的氨氮中有超过50%的部分被完全从水体中去除,细胞对氨氮的同化率为385%。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