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杜树新,蒋丹红,李林军.基于支持张量机回归的三维荧光光谱法水体有机污染物浓度检测[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4,24(1):80~85
基于支持张量机回归的三维荧光光谱法水体有机污染物浓度检测
  
DOI:
中文关键词: 光谱学,光谱分析,三维荧光光谱,有机污染物浓度检测,支持张量机(STM)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杜树新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 
蒋丹红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 
李林军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分院 
摘要点击次数: 2729
全文下载次数: 2739
中文摘要:
      根据三维荧光光谱二阶张量的数据模式特点,提出了应用基于核函数的支持张量机回归进行三维荧光光谱定量分析的方法,并用其实现了水体有机污染物浓度的检测。在建立回归校正模型中,将二阶张量数据作为模型的输入,充分利用了二阶张量原有的流形结构信息以及数据的内在相关性,提高了模型的推广能力,同时也克服了平行因子法(PARAFAC)、多维偏最小二乘算法等常规二阶校正法需要预先估计组分数、对所预估组分数敏感、要求光谱数据服从三线性分解模型的缺点。对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浓度化学耗氧量、总有机碳的检测实验,表明了基于支持张量机的三维荧光光谱分析方法提高了模型的性能,对需预先设置的模型参数不是很敏感。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