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于子平,卢建平,杜运理,王晋华,王东吉,雷连发.多通道亮温数据反演积分水汽算法[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4,24(5):486~491
多通道亮温数据反演积分水汽算法
  
DOI:
中文关键词: 微波辐射计,水汽密度,湿度延迟,亮温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于子平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 
卢建平 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 
杜运理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 
王晋华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 
王东吉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 
雷连发 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3111
全文下载次数: 2125
中文摘要:
      针对单通道微波辐射计测量水汽的不足,进行了用多通道辐射计分别测量不同频段的亮温的研究,提出了用多通道亮温数据反演大气积分水汽的算法。以此算法为基础,成功研制了MWP967KV国产双频段多通道微波辐射计,并于2012年用其对北京大气水汽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测量,同时与进口辐射计和探空数据进行了对比。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多通道亮温数据反演积分水汽的算法可以有效减少因液态水的强烈辐射特性造成的频段干扰,大气积分水汽的计算准确,晴天和雨雪天测量误差分别控制在6%和8%以内,计算测量精度对环境的依赖性小,具有高稳定性。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