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董志红,周长春,聂志萍.45S5生物活性玻璃仿生矿化酸蚀的牙釉质的研究[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5,25(1):97~101
45S5生物活性玻璃仿生矿化酸蚀的牙釉质的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牙釉质, 45S5生物活性玻璃, 再矿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董志红  
周长春  
聂志萍  
摘要点击次数: 3141
全文下载次数: 2393
中文摘要:
      采用45S5生物活性玻璃对酸蚀的牙釉质进行了仿生矿化处理,旨在诱导牙釉质在模拟人工唾液环境中的再矿化;利用激光粒度分析仪、X 射线衍射仪(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原子力显微镜(AFM)及纳米压痕(nanoindentation)技术对矿化层及牙釉质基体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一定粒径尺寸范围内(1~10μm)的45S5生物玻璃可粘附在牙釉质表面,在模拟口腔唾液环境中浸泡7天后,可形成一层矿化层,结构类似于牙釉质的类骨磷灰石,厚约0.8~1.2μm,且力学性能和表面粗糙度都优于酸蚀的牙釉质。45S5作为诱导矿化的仿生材料,可保护牙齿及预防龋齿发生。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