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钟声,王川婴,唐新建,刘艺.面状不良地质体钻孔雷达响应特征及正演研究[J].高技术通讯(中文),2017,27(1):
面状不良地质体钻孔雷达响应特征及正演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面状不良地质体, 钻孔地质雷达, 雷达反射截面(RCS),正演研究,收发天线距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钟声  
王川婴  
唐新建  
刘艺  
摘要点击次数: 2760
全文下载次数: 2097
中文摘要:
      依据钻孔地质雷达探测工作中常见的面状不良地质体,利用几何 物理模型分析方法,推导了面状不良地质体的钻孔雷达反射波的传播距离和双程走时公式,研究了不同倾角、不同收发天线距的面状地质体的雷达反射截面特征,分析了面状地质体反射截面倾角随节理裂隙倾角的变化关系,以及钻孔雷达天线收发间距对雷达波传播距离变化的影响。同时,还利用时域有限差分(FDTD)数值模拟方法,对不同宽度的面状不良地质体进行了雷达响应正演研究,为钻孔雷达在岩体工程勘察中的应用及数据解译提供了直观的感性认识和丰富的判读基础。研究钻孔雷达电磁波波在各种地质条件下的传播,对于提高勘察效果和地质解译的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分享按钮